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從一節澳門地理課說起

文. 黃逸恆
刊於20151012日澳門日報E08教思版
 
圖片來源:http://www.birmingham.ac.uk/
Images/college-social-sciences-only
/education/courses/ite-geography2.jpg
 
    首次踏上教壇是在大學第四級時實習的學校,一所位於廣州市郊南海大瀝鎮的農村學校。
    實習期間,由於我們班同學都來自內地不同省份,因此,實習的其中一節課就是讓我們向學生講授自己家鄉省區的地理環境。而衆多同學之中,我的那一節課最令學生期待,因為,其他班的實習老師講授的,他們大概都有所了解,來自四川的同學,會向學生介紹他家鄉的黑土、河川;來自安徽的同學,就介紹丘陵梯田。而我這個來自澳門的實習老師,那一節課要講的當然就是澳門地理。
    四川、安徽的地理環境以及特點,學生的課本上都有介紹,四川盆地的黑土、東南丘陵的梯田更屬初中中國地理中地形、農業必教的內容。因此,我要向學生介紹在他們課本裡只有短短一版紙左右的澳門地理,加上當時正好是澳門回歸前幾個月,澳門地理那一節課,早就讓學生引頸以待。
    為了準備這一節課,我需要比其他同學花更多時間,由於學生手上的地理教科書有關澳門的資料有限,因此我必須補充更多的教學材料,去豐富那一節課。因此,我利用實習期間的數天假期,跑回澳門搜集相關的資料,去備好那一節學生有所期待的澳門地理課。
    我大學修讀的專業是地理教育,因此,我雖然不是黃就順老師的學生,卻早在進大學之前就已經知道黃老師這位在澳門教育界無人不知的地理老師。要上好一節澳門地理課,要找最豐富甚至是第一手澳門地理的資料,當然就要找上黃就順老師了。黃老師十分支持後輩,一個從未見過面的師範大學生,居然第一次就把我邀請到他家裡來,和他談了接近三個小時,老師更向我分享教學心得,教我教學方法,之後,更把他一箱又一箱,一疊又一疊,有關澳門地理方方面面的剪報、地圖、資料通通翻出,逐份介紹,最後,甚至把那些孤本資料直接借我拿去影印。那一天收穫之豐,使後來那一節澳門地理課自認為精彩非常,學生們都聽得津津樂道、積極發問,初踏講壇的我得到學生們如此熱烈的反應,感到非常高興,自信心亦增加了不少,對後來實習課堂的表現大有幫助,畢業時的成績表,最高分數的科目就是實習課。

    翌年畢業,得母校聘用成為正式的地理老師,上面那一節實習期間的澳門地理課堂對我影響很大,自此,我就堅持盡可能每個地理課題都增補有關澳門地理的內容,每講到有關地形地貌、氣候氣象、河流海洋等自然地理,必先以澳門相關情況作引子再切入課題;每至產業區位、人口人種、民族文化等人文地理,亦多以澳門作為例子,與世界其他國家地區進行比較。藉此,讓學生在上地理課時,透過身邊和生活的實例,提升學習的積極性的同時,更多地讓學生了解自己所生活的這片土地、這個小城──澳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