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當老師,苦不苦?

文.黃逸恆
刊於20150427日澳門日報D06教思版

圖片來源:http://www.mn2020hindsight.org/
wp-content/uploads/2010/09/teacher_sad.jpg
   如果給你再選擇的機會,你會願意當老師嗎?
 最近,一些朋友跟我聊到當老師之苦,作為已經好幾年不在課室上課的我,當然沒有發言權,尤其在《私框》通過之後,我已經完全沒有在學校工作的經歷了。於是,我選擇:聆聽。
    怎麼不苦?當老師的,比大部分正常時間上班的人都要早起,當班主任的又要負責第一節的早讀課,要是那天有孩子沒有上學,馬上就要跟家長聯繫了解情況,要不然孩子沒上課沒在家卻跑了去玩,後果可以很嚴重的;我就試過有一次,孩子逃學了,為了找到他,我千方百計地向同學打聽他的消息,結果花了兩三個晚上,最終在筷子基一帶網吧找到了他,通宵地跟他談了一個晚上,他才肯回家和上學。
    當班主任苦你知道了吧,還有,我還是需要上課的,《私框》雖然有規定每周的授課節數,跟過去比是減少了,但你要知道,一天上那幾節四十分鐘的課,我們在上課前要準備的時間是多少?要備好一節課,不僅要熟悉你要教的內容,還要因應不同年級不同班不同個性孩子的特點和需要,去設計、去安排、去選擇形形色色的教學方法、內容和材料。你知道我每天晚上花了多長時間去找資料、整理圖表、設計工作紙?而且,一節課要上好還需要我們科組同事花大量時間一起備課、研課呢。
    還有,你要知道,不同孩子的學習特點和進程是不一樣的,你要上好一節課,還要熟悉你一班幾十個孩子的個性、興趣和需要,有些孩子數學學得快,你就不可能讓他滿足於一般程度的水平,要特別設計和提供一些難題讓他可以再進一步提升;一些總是跟不上進度的學生,你要時刻注意他們有沒有掉隊,有幾個還要經常請他們放學留下來,給他們進行輔導補課,不然一旦他們掉隊時間長了,後面要教的東西便沒法懂,數學是環環相扣的,環要是扣不好,知識體系是沒法建構好的。
    講到這裡,你以為已經好了?還有呢!那些作業、測驗、考試,很多人以為不就是出出題、改改卷而已?沒錯,比較過去六十人的班,現在班的學生人數是少了,但為了發揮作業、測考對教與學的幫助,內涵和方法跟以前都不一樣了。比如說,以前學生人數多,為了省時間,出的題目會偏重填充、選擇之類;現在,條件具備了,測驗考試就會考慮更多有助了解和提升學生高層次思維能力發展的題目和類型,改卷的時間比以前需要增加的何止十倍。
    還有,當高三班主任的,你知道要為學生操心的還有升學輔導和就業諮詢嗎?過了聖誕之後他們就會緊張起來了,他們會找你去幫他們分析留澳升學還是赴外留學才合適,幫他了解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去引導他們選系、選科、選方向,周六日放假的時間,還要輔導他們準備考高考大學入學試。你看,當老師的,怎麼不苦?
    如果給你再選擇的機會,你會願意當老師嗎?我問。

    備課上課出卷,教人育人導人,要是用心,三百六十五日二十四小時永遠不夠,但能幫助學生健康成長,看到他們一天一天的進步,卻是一件相當相當愉快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