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開學情懷

文.林發欽
刊於20130902日澳門日報D08教思版
圖片來源:http://childhope.org/
help-with-back-to-school-needs/

今天,開學了!
同學開學了,老師開學了,家長開學了,我們都開學了!學生忙於交作業,老師忙於備新課,家長忙於為子女準備新學年的校服、書簿和文具。數萬大軍上學放學,日漸堵塞的小城交通嚴陣以待,我們都因開學動起來了!
開學,是一份期待,是一種回憶。重回熟悉的校園,再見久別的同學,一切重新開始。開學夾着那年復一年的憧憬,一如無聲流淌的溪水,牽着一片片盛放然後飄零的落紅結伴遠去……再回頭,早就走下了畢業禮的舞台,人生的學習雖未曾完結,卻早就無學可開了。這就是我的開學情懷。
所以,在我的記憶中,開學是幸福的,揮灑了兩個月的汗水,或許依然留戀過午不起的大床,或許仍有未完成的暑假計劃,甚至作業尙未做好;但這都不重要,只要回到校園,生活從此又再精彩。
走過了自己開學再開學的年華,今年,我的小孩上幼兒園了!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次開學,也是我人生一次重來的開學。我知道,從他離家上學那刻起,我人生一個新的階段又開學了。
比起我們的那些年,現在澳門小孩的學習環境好多了。教學資源豐富了,教師的學歷提高了,教學理念創新了,班級人數減少了,政府的教育投入增加了。但與此同時,孩子的書包沉重了,功課作業形式多樣化了,課餘可能還要參加各種興趣班,甚而要補習。不變的是,校園環境似乎沒有顯著的改善,校園的教學大樓雖然多了、高了、新了,但學生的活動空間和校園體驗,卻數十年如一日,甚至不進反退。當然,澳門教育那份質樸的優良傳統依然如故,在賭場五光十色的燈光中,守護着一份莫名的堅持。以上種種,就是澳門教育的變與不變,同樣的開學,不同的年代,奇妙的情懷。
為學費發愁,是我那一輩人那個年代開學的另一種回憶;今天我們的孩子,從出生那天起,就注定毋需交學費,直至高中畢業。這是一種幸福,今天看來理所當然,但如果有那些年的比較,幸福的確不是必然的。當然,今天的孩子面對比我們更複雜的社會環境和挑戰,需要學習和掌握更多樣化的知識,這也不是我們當年所能想像的。
送孩子上學,彷如送去一代人的夢想;接孩子放學,一擁入懷,有如擁抱整個世界。且讓我們不回望過去、不急於憧憬將來,回到現實,今天大家都開學了。先賢云:時代是在前進,但人人都是重新開始。是的,今天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上學年已成為歷史,我們公平地在一條全新的起跑線上!

沒有留言: